中国西南大学校长致意

“文明因多样而交流,因交流而互鉴,因互鉴而发展。”中国和俄罗斯联邦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,不仅山水相连且都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,为双方的友好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在中国“一带一 路”倡议展现勃勃生机的良好环境下,中俄两国全方位密切合作,教育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,沐浴以和平合作、开放包容、互学互鉴、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,广泛开展交流合作,已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,推动两国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支撑。
中国西南大学长期关注俄联邦文化研究,并于2017年成立了 “俄语国家研究中心”; 重视发展与俄罗斯联邦高校的合作,特别是与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的友好合作堪称典范:2016年,两校共建的“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”在雅师大正式挂牌成立;
2018年,两校开展本科生交流项目,并在“2+2+1”联合培养俄罗斯本科生、联合培养研究生、高水平教师互派及学术研究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合作。
《俄语国家评论》是两校在持续合作的过程中结出的又一硕果,同时也标志着两校朝着深度合作、联合科研的方向迈出坚实的步伐。我谨代表西南大学对《俄语国家评论》在俄成功创刊表示衷心祝贺。我相信,在双方共同努力下,我们的期刊定会越办越好,成为俄语国家研究领域内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学术平台,成为沟通西南大学与雅师大密切合作、连接中俄以及其它俄语国家学界友谊的重要桥梁!
祝愿两校的合作长久共赢!祝愿中俄两国友谊经久绵长。

校长:张卫国